日之丸与狼

问少年心事,眼底未名水,胸中鹏城月

一个超冷角色厨对自家本命的一点记述

即使过了这么久,也还是想感叹一句龙族三真的太精彩了。不仅剧情波澜壮阔描写给力,很多只在这一部登场的人物也塑造得很成功。 蛇岐八家算是这一部里最重要也最抢眼的设定之一,但其中外五家的戏份和描写真的非常少(毕竟对主线剧情没怎么推动),五位家主里只有犬山贺戏份略多(可能主要还是为了塑造昂热),其他四位几乎就是路人(而且其中三位都各在两句话间就炮灰了)。
然而我总会厨上一些原作戏份不多读者人气也不怎么高的角色,比如宫本志雄。
最开始喜欢上他大概是因为他在文中的设定吧,虽然对他的着墨不算多,大多数时候都只出现了语言描写和名字,但就是莫名地很戳我。
“这位家主还不到30岁,长得清秀端正,戴着古板的玳瑁框眼镜,头发梳得整整齐齐,完全不像黑道分子,倒像是某个学院的年轻老师。”这是宫本志雄初登场时的肖像,也差不多是他在全书中唯一的外貌描写(连载版中应该还有一段,但在书中被删去了)。当时看到这里就觉得自己会喜欢他,相貌清秀,戴眼镜,年轻有为的学者和领导者(既是岩流研究所所长又是宫本家家主),说实话,基本满足了我对文职类人物设定的所有偏好。
后来看到犬山,龙马,宫本三位家主与昂热会面,从他们的自我介绍知道宫本志雄曾在卡塞尔进修,曾受校长嘉奖,并且得过校长奖学金。在此之前的家主会议情节中也提到他是家族中公认的学术精英,从卡塞尔毕业后谢绝了若干院系的聘书回日本主持岩流研究所。看似随意一提的几句话,却进一步完善了他的人物形象。简而言之,这位家主是个学霸,大概用学术鬼才形容也不算夸张。
原作中对宫本志雄性格的刻画较少,表现出的人物性格和个性也不甚全面,但如果把书中有他出现的所有片段都叠加在一起,我们还是能看到一个较为完整,只是因为篇幅和剧情所限还没那么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。
作为研究如何杀死“神”的学者,一个黑道混血种家族的家主,宫本志雄毫无疑问是,也必须是强大,冷静而理智的。从他向源稚生和其他家主提供的弑神方案中,其心思缜密可见一斑。从用超级掘进机挖出连通红井与存在“神”的赤鬼川的隧道,到用水银和铝热剂燃烧弹杀死神和龙类亚种,他知道所有人都唯恐神苏醒,所以自己必须用最万无一失的计划把弑神的可能性最大化。
同时,他也清楚,如果计划失败自己不会有退路。我不知道他在淡然地说出“我会拔刀跳进红井跟神搏斗”“我要为我的失职谢罪”时是怀着怎样的心情,是已有随时为家族而死的觉悟,还是真的不畏惧死亡,或者......根本就没有指望自己能在与神的战争中活下来?
后来的故事里,他真的死了。在隧道将打通时,他身边的工程人员和地面的关东支部集体叛变,又尽数被潜伏的零斩杀。为了不让猛鬼众抢先打开藏骸之井,他决定提前向红井中注入水银,而自己将在隧道掘通时被赤鬼川的水流吞没,最后与神和龙类亚种同归于尽。在他生命最后的时间里,他完成了一个智将能做到的对战局的最大逆转。他认为自己将了王将一军,为蛇岐八家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劳。他为此欣喜若狂,因此,在被红色的水吞噬的瞬间,他欢呼雀跃。
我对书中他的死亡一直无法释怀,甚至因此一度失去再往下看的动力。我几乎能想象他在水中窒息,也许还有鬼齿龙蝰钻进血肉肆意撕咬,随后便是水银剧毒的强烈腐蚀和铝热剂燃烧弹的高温......一定很疼吧。对这个世界最后的印象是足以摧毁神智的剧痛,这样的结局......总让人觉得太不甘心。
英年早逝,尸骨无存。尽管在他想出此生最顶级的策略时他的结局就注定如此,他仍然去做了。他用生命履行了作为混血种和宫本家家主的责任,但蛇岐八家最终还是在浩劫中凋敝了。不知在一切都结束后,书中尚在的人和书外读书的人还有多少会记得他。

本来只是看自己喜欢的人物几乎没有人提,想说两句刷下存在感,没想到两天里不知不觉写了这么多......因为基本都是偷空码的,文笔不优美分析也不算深入,感谢大家看到这里。
(最后再小声逼逼一句,真的没人喜欢宫本家主吗?我特别想产他的粮.....但感觉性格很难把握)

评论(1)

热度(5)